通知公告

《中国经济学》第4届审稿快线会议日程


 

《中国经济学》(Journal of China Economics (JCE))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经济学综合性学术刊物,2022年1月创刊,初期为集刊。

《中国经济学》以“国之大者,经世济民”为崇高使命,以研究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挖掘中国规律性经济现象,发表具有原创性的经济学论文,讲好中国原创性的经济学故事。《中国经济学》主要选题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国道路、国民经济、应用经济、改革开放创新重大政策评估、交叉融合问题和经典书评等,努力推动中国现象、中国问题、中国理论的本土化和科学化,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中国经济学》第4届审稿快线共收到30篇高质量投稿论文,经组委会讨论,最终选取5篇论文进行研讨。本次会议将特别邀请相关知名学者进行审稿和点评,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编辑部将在一周内给出审稿意见,并决定是否刊用、修改再审或退稿。与此同时,专家还会评选出“《中国经济学》第4届审稿快线最佳论文”1篇,资助稿件研究5000元。

 

一、会议时间

202286日(周六)

 

二、会议方式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euJ5JoXRleam

腾讯会议ID:990-251-682

 

三、会议议程

每篇论文研讨时间为35分钟,其中20分钟用于作者报告论文,之后15分钟用于专家评论及讨论交流。

 

 

 

 

《中国经济学》第4届审稿快线会议议程

202286日(周六)

9:00-9:10

郑世林,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经济学》期刊介绍

上半场

主持人:陈星星,《中国经济学》编辑部副主任

9:10-9:45

题目:法治强化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吗?——来自新《环保法》施行的证据

作者:袁冬梅,邓水银(湖南师范大学)

评论人: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华岳(湖南大学)

9:45-10:20

题目:“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创业企业家特质和风险资本助力

作者:姜易,邬瑜骏(哈尔滨工业大学)

评论人: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华岳(湖南大学)

下半场

主持人:李兆辰,《中国经济学》责任编辑、助理研究员

10:20-10:55

题目:理解中国住户部门储蓄率的上升与下降——基于生命周期假说的理论与实证检验

作者:马弘,谢畅(清华大学)

评论人:梁平汉(中山大学),汪勇(中国社会科学院)

10:55-11:30

题目:股权激励计划何以提高企业创新水平?——基于合约特征全要素视角

作者:李连伟,吕镯,纪骁鹏(山东工商学院)

评论人:王勋(北京大学),梁平汉(中山大学)

 

四、注意事项

我们期待学界同仁和关心上述议题的各界朋友参与会议。由于线上会议的特殊性,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请与会者遵守如下会议规范:

(1)请在会议开始前10分钟进入会议室,将个人昵称改为“姓名-工作单位”格式,方便主持人识别。

(2)全体与会人员请关闭摄像头与话筒,主持人根据会议议程控制发言顺序和时间。

(3)为保护知识产权,请与会者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不截屏、不录像,未经报告人许可不得将报告论文的研究结果(包括但不限于图表、理论模型推导、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等)向外界传播。

 

《中国经济学》编辑部

202284

 

附录:

《中国经济学》稿约

《中国经济学》(Journal of China Economics, JCE)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经济学综合性学术刊物,2022年1月创刊,初期为集刊。

本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办成一本具有“中国底蕴、中国元素、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综合性学术刊物。立足中国历史长河、本土土壤和重大经济社会问题,挖掘中国规律性经济现象和经济学故事,发表具有原创性的经济学论文,推动中国现象、中国问题、中国理论的本土化和科学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学》以“国之大者,经世济民”为崇高使命,提倡发表重大问题的实证研究论文(但不提倡内卷式、思想重叠式的论文),注重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思想性的纯文字论文,特别关注开辟新领域、提出新范式、运用新方法、使用新数据、总结新实践的开创性论文。本刊主要发稿方向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国道路、国民经济、应用经济、改革开放创新重大政策评估、交叉融合问题、经典书评等。来稿注意事项如下。

1、来稿篇幅一般不少于1.8万字。内容提要一般不超过600字,包含3-5个关键词。请提供英文摘要(单词800-1000字)、3-5英文关键词JEL Classification。

2、稿件体例详见中国经济学网站(http://www.jcejournal.com.cn/)下载栏中的“中国经济学模板”。不需邮寄纸质稿。

3、投稿作者请登陆中国经济学网站作者投稿查稿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稿件。投稿系统网址:http://www.jcejournal.com.cn/

4、作者上传电子稿件应为WORD(*.doc或者 *.docx)格式,必须上传匿名稿(务必去掉作者姓名、单位、基金等个性化信息)和投稿首页(首页须注明中英文标题、内容提要、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通讯地址(含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欢迎作者提供个人学术简介,注明资助基金项目的名称和编号,欢迎添加致谢辞)。

5、稿件将实行快速规范的双向匿名审稿流程:初审不超过3周,盲审流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月,编辑部电话:(010)85195717,邮箱:jce@cass.org.cn

6、本刊不向作者以任何名义收取版面费,录用稿件会按照稿件质量从优支付稿酬,每年将评出3-5“《中国经济学》优秀论文”。

《中国经济学》杂志诚邀广大经济学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惠赐佳作。

 

欢迎扫码关注《中国经济学》微信公众号:

 



Pubdate: 2022-08-05    Viewed: 162